chiechek
this site the web

Mulan 花木兰

         木兰辞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
  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
  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
  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
  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
  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出门看伙伴,伙伴皆惊忙: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花木兰这个人物是从木兰辞中演变出来的...人物的真伪实在是不法考察...但木兰辞所表达的代父从军却是为世人所赞颂的崇高情节...花木兰2009得到很多人的期待...是由赵薇与陈坤主演...至于他们的演绎是否满足人们的期待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这是花木兰2009的预告:



由赵薇演绎的木兰是一个忠国爱家的女人...奈何生不逢“性”...此“性”原意为性别的“性”...以男权之上的封建社会...女人是不允许从军的...生为女生的木兰从小就有惊人的武艺...但是女儿身的她却被她的父亲引为人生一憾...就在她父亲被强征从军之时...木兰为了避免她年老病衰的父亲战死沙场...她毅然披起父亲的盔甲...执起家传宝剑...驿宝马...奔驰于辽阔的沙土...为父从军而去...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战场...是一个不是敌死就是我亡的场地...感情在于战场上本来就是一个奢侈物...这或许是女人不可上战场的原因...女人原本就比男人多愁善感...就算是骁勇征战的木兰似乎也撇不开对于人的情感...一次又一次的情感交纠...让她开始体会战争的残酷...她觉悟与了解她父亲常说的“战场上不可建立感情”...若是要讲木兰在战场上最大的收益就是她遇见了她的一生挚爱...文泰...由于她对文泰的特殊感情...让她这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军失去对于战场冷静与精确的判断。一次又一次的错误判断...让己军损失惨重...失去对敌的先机...

                                   

沙尘滚滚骏马驰,挥起宝刀雄心壮;刀光一闪敌将坠,饮尽敌血始方休。

连番的激战...军士的生离死别...遗留下来也只不过是可以送还家乡的令牌...剧中文泰为不让阵亡军士的家属更添伤心...他把令牌上的血迹清洗干净...在一次军队出阵的时候。由于木兰放不下情感。只由文泰孤军上阵而中途遇伏。文泰身受重伤。他为了让木兰切断情感。真正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将军而虚报阵亡。文泰阵亡的假消息让木兰崩溃。

                               

儿女情,英雄气,孰长孰短?枯骨万丈,埋尽儿女之情。

经过她的青梅竹马费小虎(房祖名绎)连番激励...木兰终于走出文泰之死的伤悲...她激奋而战...而取得节节胜利...她的战功却招来大将军的嫉妒...

                             

人生百年,如梦如幻。有生有死,壮士何憾?保我国土,扬我国威,生有何欢,死有何憾?北地胡风,南国炊烟,思我妻儿,望我家园,关山路阻,道长且远。


就在最后一战...木兰的军队被北魏大将军遗弃...以数万军士对抗柔然的数十万大军...这简直是以卵击石...但若是跟着木兰的战略走...胜利很大的可能是属于北魏这一方...背水一战的木兰军被围困于峡谷之中...这使木兰身受重伤...文泰及时地出现就了木兰一命...而小虎拼命的奋战...而木兰的撤退得到了一些些时间...对于小虎与其他将士的壮烈牺牲...对北魏军又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柔然是狼,魏人是羊。

就在北魏军要完全溃败之时...文泰出示他真实的身份...原来他是北魏的王子拓跋宏...日后北魏的明主...他以自己为俘虏的条件换取军队的安全...当木兰康复之时。她毅然深赴敌营。营救文泰。木兰与柔然公主达成和平条约...木兰成功刺杀柔然单于...营救出文泰...文泰事后才知道木兰与柔然公主的和平条约是公主将会下嫁文泰...而北魏与柔然将会结为友邦...故事的结局竟是木兰无法与她所爱的人厮守终身...文泰为了国家大义。必须娶她所不爱的公主...而木兰为了国家的利益与两国的和平...她必须取舍于爱人与国家之间...国家的大义让木兰无法不牺牲自我...成就了悲剧式的爱情...

                           

此拥一别隔江山,轻袖挥别与君情;国家之义为郎义,唯有泪挥儿女情。

整部戏看起来还不错...由戏的一开始...木兰的爹就强调轻易不能建立在战场上...但是人岂能忘情...木兰还是意气用事...造成几番的军事打击....唯有在文泰死亡的消息传进她的耳朵....木兰始方搁下儿女之情...英勇奋战...建立赫赫军功....不足之处是战场十二年漫漫长战始终是在戈壁之上....场景略嫌为沉闷与不变....而北魏军也常被柔然埋伏...却不懂行军之道....以虚示敌...似乎只懂得盲目进军....而忘了兵法虚实之道...柔然的强悍是建立在在于他们国家的贫乏物质而让他们想攻下南方丰衣足食之地..."为什么要抢劫呢?为了铁...拿铁来做什么呢?作武器...做武器来做么?好抢劫..."柔然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国家...抢掠只不过是他们的生存之道而以...小虎与乌龟则为此戏增添了不少的笑料...他们最后的壮烈牺牲实在是让人动容...叹息人类的情感...这是我们现代人难以一觅的患难之情...木兰与文泰的爱情也被国家大义给葬送了....当我一知文泰是拓跋宏之时...我已知他们俩是没结局的....因为拓跋宏未来将是北魏的名主...整部戏似乎注重在于感情戏上...而战争的鸿烈场面却是乏见....为此让史诗式战争黯然不少....

在最后...让我们聆听孙燕姿主唱的主题曲...

5 comments:

cheekeong1986 said...

gonna watch this with my friends..

chiechek said...

good...i juz watch this wednesday with my family...enjoy the movie...I ma waiting for the storm warrior II...hahaha

Unknown said...

zhao wei is pretty,but i prefer mulan in disney..hahahaa..

Nikel Khor said...

mulan nice onot?

nikelkhor.blogspot.com

Nikel Khor said...

juz bec from watch MULAN...

nikelkhor.blogspot.com